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只要这么做,农村宅基地照样能确权登记!

土砖家  2016-12-29 10:56

[摘要] 权属来源证明没了,只要这么做,农村宅基地照样能确权登记!

目前,各地正在大力推进农村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并取得了积极进展,但是,与此同时也遇到了不少问题。其中之一就是:很多宅基地没有土地权属来源证明材料。

出现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农村宅基地既不能转让也不能抵押。所以,不少老百姓觉得,反正都是自己住,有证无证无所谓,再加上时间跨度一长,对当初申请宅基地时的资料不细心保存,导致遗失或缺件。

因此,不少人担心,无权属来源证明或权属来源证明不齐全的话,会不会导致自己家的宅基地无法确权登记发证呢?答案是:只要你是合法的,一般不会,通过履行一定的办事程序,依然可以确权登记发证。这里需要敲一下黑板的是,能够确权登记的前提:你是合法的!

前几天(12月16日),国土资源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发证有关问题的通知》,其中再次明确:对于没有权属来源材料的宅基地,应当查明土地历史使用情况和现状,由所在农民集体或村委会对宅基地使用权人、面积、四至范围等进行确认后,公告30天无异议,并出具证明,经乡(镇)人民政府审核,报县级人民政府审定,属于合法使用的,予以确权登记。

稍微具体和通俗点讲的话,就是:没有权属来源证明材料的,应该由当地不动产登记部门通过翻阅历史地籍档案,询问村委会、四邻和相关知情人士,实地走访踏勘等多种途径,仔细查明土地历史使用情况和现状(主要是要排除违法行为),然后由村委会(村民小组)对相关权属情况进行确认,并在村里公告30天,如果没有其他人提出异议的话,由村委会(村民小组)出具证明,逐级上报政府审核审定,然后可以确权登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土地情报”公众号

及时掌握实时土地市场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