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房地产虚胖 实体羸弱

云商科技  2016-12-30 17:26

[摘要] 房地产已被视为2017年中国经济大的不确定因素,政府亦将今年居首的“去库存”任务让位于“防风险”。

据路透12月30日报道,房地产已被视为2017年中国经济大的不确定因素,政府亦将今年居首的“去库存”任务让位于“防风险”。而随着货币总闸门趋于收紧,风起云涌的楼市也将渐归平静,不过业内人士多预计调整不至于太剧烈。

他们认为,一方面,决策层强调“住有所居”,热点楼市仍将延续今年国庆后的从严政策基调,继续挤掉楼市“虚胖”;另一方面去库存还在进行中,对中小城市城镇化的政策支持力度料不会减弱。

“如果把地牢牢控制住,限购继续坚持,坚持时间够长到位的话,明年房价总体会稳中趋降。”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称,但不太确认的是,明年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之后,政策能否继续坚持,底线还是要“以稳为主”。

他指出,中国房地产市场更多体现出政策周期,而非库存周期的特质,所以明年市场走向首先要看政策执行的坚定程度。这轮调控对地产商拍地资金来源空前严格,延续下去对楼市会有明显影响。

和以往类似,这轮调控也立竿见影地给过热楼市降了温。然而,面对结构失衡的中国楼市,针对需求端的措施越来越力不从心。房地产周期波动愈加频繁,无益于长期健康发展,土地、央地财税等涉及基本供求的制度性改革短期难有实质进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规范建设却是可以期待的。

“中央2017年的一个政策导向,就是扭转资金脱实趋虚,这是房地产所面临的大背景,”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范剑平在一行业会议上表示,房地产既属于实体经济,也具有很大金融属性,在政策上既要保障居住功能,又要适当抑制投资功能的过度炒作,“明年房地产虚胖的东西会受到抑制。”

他认为,明年整体货币环境不如今年宽松,货币政策正回归正常,控制增量并消化存量,房地产过去玩的廉价资金、低利率已一去不复返,投资投机需求首当其冲受打压;居住性需求则受人口流向左右,分化严重,取决于该地能否抢来年轻人,具体可参考两个指标,一是服务业占GDP比重,二是科技创新强度

此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度将房地产列为明年的重点任务,并提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出现大起大落。

中国房地产市场今年在“去库存”多重利好政策下全面反弹,商品房销售创历史新高,去年几乎停滞的投资增速也缓慢爬升,地王频出,此起彼伏的房价涨势更是令人咋舌。面对如此亢奋的市场,国庆后逾20城集中出台调控措施。

此后中央层面从规范经营、整治市场、防范风险等角度,不断释放从紧从严的政策信号,银监会和发改委也收紧房地产融资闸门,上海、天津等热点城市11月亦进一步升级调控。从国家统计局新公布的房价数据看,热点城市已出现涨势放缓迹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