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房地产税要来了!房价这是要暴跌的节奏?

北京时间  2017-02-27 20:14

[摘要] 比明星八卦更令人振奋的消息是什么 房子 + 房价 有房的人担心房价暴跌 没房的人担心买不起房 不论你是哪一派 这个消息都足够震撼

近日,一个大消息破空而来:住建部副部长陆克华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要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有关部门正在按照中央要求开展工作。

也就是说,房地产税快要来了!但是目测还有很多小伙伴分不清“房产税”和“房地产税”的区别,那先来聊聊这些干货!

房地产税vs 房产税

从范围来说,房地产税房产税

房地产税是指一切跟房地产经济运动过程有直接关系的税都属于房地产税。包括房地产业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城市房地产税、印花税、土地增值税契税耕地占用税等。

1

房地产税也是近两年国家正式文件或相关主管部门种所用的词。

房产税是指以房屋为征税对象,按房屋的计税余值或租金收入为计税依据,向产权所有人征收的一种财产税。

那么,房产税到底是按照什么规则收取的呢?

2

房地产税征收规则

房产税目前的主要试点是上海和重庆,举个栗子:一个三口之家已有一套180㎡的房子,人均60㎡,再新购一套80㎡价值100万的房子,那么按照相关规定:

本地户籍:新购且属于家庭第二套以上

计税价格:交易价格70%

税率:0.6%;低于平均价格2倍的0.4%

免税额:人均60平米(含60)

其一年应缴房地产税为100万*70%*0.6=4200元

3

了解房地产税的基本内容之后,伙伴们应该着急这样的房地产税从什么时候开始实施呢?

房地产税推出时间

专业人士认为:

房地产税的立法还处于起草的阶段,目前来看提交到2017年人大会议并审议通过的概率很小;

同时房产税的出台仍然需要等待不动产登记制度在 2017 年以后的全面铺开。

4

所以专家判断中国的房产税至少要等到 2018 年以后才有条件全面推行。

如果房地产税真的实施,哪几类人会受影响呢?

房地产税影响的人群

我们可以从两方面来分析,房地产税对大家的影响。

对投资者影响大

自住者

房地产税对自住者的影响不大,专家建议,只要价格合适就可以择机购买了。

租房者

房地产税对租房者是不利的。房地产税开征之后将提高持有成本,房东会直接转嫁到房租里,所以,如果继续租房,不单单是继续要付给房东租金,这也是变相替房东缴纳房地产税。

投资者

房地产税对投资者影响巨大。他们需要认真考虑房地产税实施后,对成本和投资的影响,对他们手中的流动资金也会受很大影响。

对三四线城市囤房者影响大

中心城市囤积了大量住宅

从目前民意来看,在中心城市实施“累进制、惩罚性”的房产税,是很有可能的,因此囤积大量房子的人财富也将会明显缩水。

影响指数:★★★

5

旅游物业、养老地产

如果不是旅游区,不是配套好、位置佳的房子,也就只剩每年交税了。

影响指数:★★★★

6

四线城市囤积住宅

这些城市大多人口增长慢,围绕高铁建设的“高铁新城”很多都非常荒凉。如果盲目在这些地区购买了住宅,征收房地产税后也会非常惨。

影响指数:★★★★★

7

房地产税是否影响房价

说完这些,小伙伴们关心的问题应该就是,“房地产税出来之后,会不会影响房价”?总结了专家的几种观点:

能降低房价

代表: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 尹中卿

观点:房地产税会抑制楼市价格的投资和投机性的需求,所以房价肯定会降低。

需要配合其他措施

代表:某研究总监 严先生

观点:首先需要立法作为辅佐,其次要在合适的时机实施,这样才会降低房价

不能降低房价

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 向松祚

观点:对于征收房地产税就是为了打压房价,是一种误读。

其他观点

代表:经济学家 马光远

观点:按照目前的情况,他一直认为中国不可能在短期内出台房产税,而且,以后即使时机成熟出台了房产税,也不是为了抑制房价的上涨。

看完专家们的这些观点

内心刚刚燃起的小火苗

好像又被扑灭了不少

心理影响巨大

毕竟说完和没说也没啥区别

1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