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国的房地产周期已到尾声,有经济危机的前兆

天天快报  2017-03-16 18:48

[摘要] 近,收到一些网友提问,说为什么中国的房地产不像经济学教科书上说的,会有价格的波动,也没有出现周期性的变化,而是一直在上涨。而身边的的人为什么都在买房,而不买其他,中国会不会出现经济危机,为什么现在一点前兆都没有。这里我就同意来回答这些问题:

1

1.首先回答个关于周期的问题。

经济的确是呈现周期性波动的,短的有3-4年的基钦周期,中期有9-10年的朱格拉周期,长期的还有康波周期。而这十几年来,真的没有出现周期吗?不要选择性忽视08年的金融危机。从2000到2017,我们实际上经过了两波朱格拉周期。

中国从2000年加入世贸,外贸成为经济增长动力。到2008年金融危机,中国的房地产一样出现了大幅度的下跌,多的下跌了30%,平均房价下跌10%,然后靠着4万亿投资,中国经济重新高速增长。而到了2014年,房价也出现了下跌,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70个大中城市中,有68个出现了下跌,中国经济增速已经放缓。而2016年一波的巨大信贷投放,再次让房地产上天,可惜这次经济没有跟着反弹

如果你只是盯着一线城市看,当然觉得没有周期了。

2

2.为什么大家都爱炒房

房价的上涨绝大部分原因都可以归结为货币的大量发行。从M2历年的增速看,我们国家从08年后从来没有低于过两位数的增幅,高的时候大于20%。

这其中,大家也炒过股票,炒过大蒜,但泡沫都破灭了。而房地产泡沫迟迟没有破灭,很多人甚至说房价泡沫是钢做的。大家为什么都爱炒房

其实中国的投资途径有限,普通人能够参与的只有股票和房子,然后买点理财争取跑赢通胀。股票流动性高,需要一定的专业知识,波动性也大,所以大多数老百姓都会选择房子来进行投资。

而房地产的流动性差,所以即便一两个月不赚钱,甚至是在2014年的回撤中,也很少有人卖出,这就很难出现股票那种大幅下跌。一般除了大规模失业导致的断供,市场上是很难出现大抛售的。

而房地产的泡沫又和政府的政策不谋而合。土地供应紧一紧,房价自然就上天了,又能打动上下游五十几个行业,又能创造收入,何乐而不为。

这些因素的叠加的,导致了我国房地产泡沫成为历史上大泡沫,当然这个话要等泡沫破了之后才能盖棺定论。

3.为什么没有经济危机的征兆?

不是没有,而是太多的人选择性无视了。其实任何经济危机都不是凭空而来,而是有很多征兆。08年的次贷危机,在雷曼破产之前,房地产的违约就已经创出了新高了。在07年末的时候,世界经济论坛对1000位CEO,投行大佬进行采访,大家都认为风险大的就是资产泡沫,也为严重,但是大家都不相信自己的预测。

这是文化和制度造成的。除了独立点的经济学家,唱空是不允许的。你见过哪个政府官员敢说对未来没有希望。顶多就是一句:道路是曲折的,未来是光明的。

而现在,已经有很多方面体现出经济危机的征兆了。

首先是债务水平。中国的债务水平保守估计也占GDP的250%以上,虽然没有一个确切的值来衡量什么时候发生危机,但这样的债务水平无论是横向还纵向比较,都在历史的高位。

另外一个是固定资产投资和M2。从2016年初开始,占固定投资大头的私人投资就出现下滑,甚至一度出现负增长。而能够维持泡沫的M2增速也不及预期,尽管投放到了大量的现金,M0和M1都是20%以上的增长,M2依然没有达到央行的目标。

从08年之后,投资占了经济增长重要的比例,如果私人投资上不来,人们不愿意借钱,需求端也开始萎缩,那么必定发生经济危机。

危机的那个标志点会发生在M2增速低于10%的时候,很可能在接下来半年我们就可以看到。

1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