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开征房产税

房天下  2017-03-20 10:21

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主任>日前表示,从长远看,建议开征房产税,这是抑制炒房有效的手段。

对于房产税,很多人存在一种认识上的误区:以为这是向多套住房征税,只与“富人”有关,与大多数普通人没有关系。所以在网上大力拥护开征房产税的,多是那些只有一套住房或者没买房子的人,尤其是没买房子的人态度更为坚定。他们的逻辑是:自己买不起房子是因为房价太高,而房价太高是因为有人炒房,拥有多套住房的人正是炒房主力军。听说房产税可以抑制炒房、打压房价,所以坚决支持,而且好课以重税,让炒房者得不偿失。

这种逻辑看上去很美,却很可能只是想当然。房价畸高,很多人望楼兴叹,此时也出现了另一种声音:面对高房价要淡定,不要急着买房,租房也是不错的选择。租房的确是个不算坏的选择,房产税的坚定支持者可能正租着别人的房子居住。换言之,正因为有些人拥有多套住房,这些租房者才有房子可租。

房产税一旦开征,情况又会怎样?房价会降低还是会升高很难说,但可以肯定的是,仍会有许多人买不起房,只能租房。既然有巨大的租房市场需求,房东手里的多套住房就不愁租不出去,哪怕提高租金、把房产税转嫁给租房者,租房者也只能忍受。进一步说,房产税越是对多套住房形成抑制,租房市场越是供小于求,房产税并入租金转嫁给租房者的可能性就越大。

如此说来,房产税的“羊毛”极可能后出在租房者身上,一项针对“富人”的税收可能落到那些买不起房的中低收入者身上。

公共决策有时候就得“投鼠忌器”,开征房产税要谨防“误伤”租房者。房产税看上去是针对“富人”征税,其实与很多“穷人”利益密切相关。对此,政策设计者要有清醒的认识,把政策设计得更细致、更公平、更合理才行。

1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