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七星关区:把精准脱贫资金用在刀刃上

中国文明网  2017-03-24 12:10

[摘要] 如何借新农村建设的东风,完善法泥村基础设施建设,如何利用上级的好政策,让这个山村实现蜕变,一直是对坡镇党委班子成员们的“心头难”。

从法泥村村口沿着宽敞的水泥路蜿蜒而行,拐过几道弯,一个明澈清冽的鱼塘便映入眼帘,鱼塘犹如镶嵌在大山里的翡翠,微风吹过,水面涟漪层层。在青瓦白墙的民居映衬下,村子像一幅令人沉醉的山水画。

“这里曾是对坡镇贫困、落后的村子,土壤贫瘠、交通不便,没有任何发展优势可言。”区人大代表、对坡镇党委副书记范禹说,以前的法泥村属于“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典型贫困村寨。

路面坑坑洼洼,只有拖拉机才能通过,非常不方便。村里70%的房屋都是茅草房,电话也没有信号,用‘通讯靠吼,交通靠走’来形容法泥村一点也不过。”忆起村子以前的状况,范禹回十分感慨。

法泥村植被覆盖率达40%以上,90年代的植树造林和封山育林,更让村子变得四季常青。然而,那条通向村口,凹凸不平的道路却让这青山绿水失去了些许色彩,如何改善村里的交通状况,成了村民心头的“结”。

通村、通组路的修通,让村民出行更便捷。以前是泞泥不堪的羊肠小道,现在是宽敞干净的水泥路。“路没修好时,

‘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村民出行极为不便。”范禹说,通村路修通以后,既方便了村民出行,也加强了法泥村与外界的联系。

加强农村生产性基础设施建设是农业和农村发展的有力支撑,加强农村生活性基础设施建设是缩小城乡生活水平差距的重要举措,范禹认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特别是精准脱贫资金,每一分钱都来之不易,必须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是加快决胜贫困、同步小康步伐的先决条件。

2014年以来,法泥村整合“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及农民健身工程资金,修建了1000余平方米的文体广场、休闲长廊、观景凉亭;又打造了亮化整洁的“小康大道”。

巩固提升涉及5个村1.8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实施危房改造项目,协助村民修建住宅,新建楼房耸立在乡村道路两旁,形成一道亮丽景观。

如今,整个村子看起来既不失传统民族特色,又彰显了新农村发展的速度与转变。全面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村民的居住环境得到了靓化、美化,老百姓的幸福指数进一步提升。

法泥村以“五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大力实施村级特色小城镇建设,民居建设、安装路灯、修建文体广场、幼儿园、农资超市、驻村食堂、村活动室、老年活动中心等一系列惠民工程,让村民们看在眼里,美在心里。

从前的法泥村是贫穷、落后、闭塞、困难的代名词,如今,这个大山深处的小山村正以他独特的发展方式向世人讲述着一个决胜贫困、提速赶超、同步小康的新故事。

1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