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买房的大误区: 一手房和二手房, 根本就是两回事

UC头条  2017-04-05 09:00

[摘要] 一手房市场和二手房市场,根本就是两回事。

一)一手房情结

一手房对整个楼市,中国经济,产生了致命的,深刻的,深远的,深渊的影响。

一手房情结指某些人只买一手房,或者在价差极大的情况下仍坚持买一手房”

一手房情结造成了一系列的混乱。譬如我们常常听说“房地产支产业”,“房地产带动上下游家电装修”。

“某些地方房价又涨了”。

“某楼盘热销疯涨”。

“必须遏制炒楼”。

炒房客把房价炒高,抢走了人民的房子”。

必须指出,以上各种说法,全部都是错误的。

二)二个市场

房地产市场,是严格地分为二个市场的。一手房市场,和二手房市场

所谓“一手房市场”,新房市场。是指KFS拿地,拍卖,建房,消耗钢筋水泥,新增人口入住。带动下游家电,家具,装修消费。终城市外扩,建成区越来越大的结果。

中国的GDP考核,沿袭一贯苏联计划经济的思想。也就是“重量不重质”。

所以中国的GDP+%增长速度,是按照你钢铁水泥的生产数量来决定。你去年生产了10000吨,今年就一定要生产11000吨,这样增长率就是10%。

而按照一贯的“计划经济”思路。房地产业要拉动GDP增长,就是要盖更多的房子,增加更多的新建一手房

可见,政府的“振兴房地产”市场,和我们理解的是不一样的。

政府每天在公报上说的,专家们所建议的,和我们考虑的并不一样。

而第二个市场,是“二手房”市场。所谓Re-house市场。这是的服务业。

二手房市场,主要是指“存量房”买来卖去,价格有升有跌。

在GDP算法中,一般认为该次交易所产生的全部费用:中介+税费,为该服务业产生的GDP。

对于“炒楼”,职业炒家,他们主要聚集在二级市场。靠价格起伏买卖赢利维生。

一级市场,对他们来说并不是好事。

三)盲目的大多数

传统的经济学认为“一手房市场”“二手房市场”是打通的。一手房二手房价格是连在一起的。

可是在中国,由于特殊的“一手房情结”,这二个市场是割裂的。高度的分离。

这些人只买一手房。二手供应对他们无意义,这辈子就不想踏入中介店。

为什么说80%呢。以上海例,上海是市场化的地方,也是一二手房交易比例高的地方。

2014年的标准,各卖了2000万平米。比例是50%:50%

考虑几个额外因素;

1)二手房的挂牌数,远远高于一手。

2)买不到一手房,内环无供应。才去买二手房

3)一手房太贵,才去买二手房

考虑到以上三点,上海人的喜好中,“一手”“二手”的比例就不是50%:50%了,可能有75%的人一手房。只有在显著折价情况下才会买二手。

就我个人接触感觉,真正“完全不在乎”一手二手区别,只看房子本身品质的人,比例比25%还低,或许只有10%

而如果你去了内地省会城市呢,一手二手成交比例可能是60%:40%,70%:30%

在极限的几个省会,是80%:20%

如果你到了地县级四线城市,这个比例能达到惊人的99%:1%

也就是在这些小城市,大家多对新建房子感点兴趣。而根本不会有人考虑你的旧房子。甚至就连二手交易市场都不存在。

什么,买房子买别人住过的。天方夜谭。房子就该是政府分配,或者是公司内部调剂的。只有穷人和外来户才会自己掏钱买旧房。

四)割裂的市场

当“一手房情结”观点持有人比例如此之高,这就是一个重大的现象,不可以忽略。

其直接的个影响,是“房地产指数”之类参数,和职业炒家完全没有关系了。

为什么,因为“房地产指数”,和炒房毫无关系。

无论你说今年新开工多少,销售多少,哪个片区多卖,哪个片区库存,哪个片区价格上涨,哪个片区鬼城…………

这些统统和炒房没有关系。

这些全都是“一级市场”,讲的都是一级市场KFS拿地造房子卖给一手房情结的狂爱者。

他们根本不是你的客户。这辈子都不会来买你手中的二手房,这辈子和你都没有关系。

五)二手房的市场

真正的二手市场是怎样的呢。真正的二手市场,是一个很小的市场。而且和GDP不成比例。

如同我前文所说的,西安武汉成都,他们的GDP,人口,房地产开发量,可能和上海是在同一个数量级的。

可是在二手市场,他们是绝不是同一个数量级的。

上海的二手市场,是总市场容量的50%,到了内地,或许只有10%

内地的二手市场非常小,而且集中在民工中低端,流通量和客户接受度都很低。

这才是内地房地产炒不上去的真正原因。

六)落地打七折

房子其实和汽车差不多。是一个“落地打七折”的东西。

汽车这玩意,大家都知道了。新车是新车的市场,旧车是旧车的市场。

你一辆新车45W,或许还买不到,要加价买,这个价格是真实可靠的。

可是你一旦买下来,哪怕完全没有开过,行驶0公里。你直接想把它卖了。

1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