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份轨交数据, 告诉你哪些城市的楼市潜力大

天天快报  2017-05-17 12:30

[摘要] 轨道交通的通行和延伸往往可以成为沿线楼盘的卖点,房价上升空间也随之打开。我们不难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轨道交通越发达的城市,房价也相应越高。

那么,为什么房价会和一个城市的轨道交通发达程度正相关?究其原因在于,轨道交通的建设造价和运营费用较高,在建设之前要对相应城市进行评估:一看经济实力是否雄厚?二看人口数量是否够多?否则会出现“空转”现象,不仅资源浪费,而且难以为继。

因此,不夸张地说,轨交建设的多寡成为了经济实力、城市地位的象征,也成为衡量房价高低和上涨潜力的一项重要参考指标。

今天,用两张图详解轨交和城市房价之间的关系。

先来看看2016中国大陆29个已开通轨道交通的城市排名情况及里程数。

1

排名前15的城市分别是: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南京、重庆、武汉、天津、大连、沈阳、成都、郑州、西安、苏州、杭州。这些都是实力雄厚的热点城市,大连和沈阳虽然经济增幅降了,沈阳甚至在东北整体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出现了下跌,两城的光环已然褪去,但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典范城市,在中国城市排名中也曾叱咤风云过。

大连几条有轨电车建设的前身,可以追溯的20世纪初,是由沙俄出资建设的。

沈阳作为东北地区的中心,是东北开通地铁的城市,也是继北京、天津、上海、广州、武汉、深圳、南京之后,中国大陆第8个开通地铁的城市。

深圳去年开通了3条地铁线路,分别是7号线、9号线和11号线,总线路从5条增加到8条,增速。

南京总里程排名第仅次于北上广深,线路数量和深圳相同,里程数略少些。这说明在二线城市中,南京市区的交通便捷度非常高,能够撑起其中心区二手房3.3万+元/㎡的均价

哈尔滨、东莞、南宁、南昌、合肥、佛山各一条地铁,淮安尚无地铁开通,只有一条现代有轨电车。

2013年哈尔滨地铁1号线开通。佛山2010年10月开通了条地铁,贯通广佛,它是中国大陆个开通地铁的地级市。

南昌2015年12月底开通地铁1号线,房价也蹭蹭往上涨,均价从8000+上涨到1万+,今年地铁2号线也即将开通。合肥、东莞、南宁地铁1号线都是去年开通的。去年合肥房价涨幅全球领先,今年年内地铁2号线将开通,2019年将开通3号线。

东莞开通的地铁1号线,未来将与深圳地铁6号线支线进行对接,未来东莞的1号线、2号线、3号线、4号线还将与广州地铁5号线、13号线,深圳地4号线、6号线、10号线、11号线、18号线、20号线进行对接。通过轨道交通组成一生活圈。

前面说过,地铁条数和里程数可以用来大致衡量城市房价的现状和潜力,是因为交通舒适度、便利度等溢价最终会体现在房价上。

1

上图是2017年5月这些城市中心区二手房均价(其中淮安未列入),这张榜单大致和前一张榜单相对应。

之所以说是大致,是因为房价高低不仅和轨道交通有关,还与热钱、人口、位置、环境等因素相关。

比如合肥,只有1条地铁,但中心区的房价高过了许多比自己经济实力强的城市(成都、郑州等),主要是因为大量热钱的流入,炒热了这座城市的房地产。重庆,地铁里程数排名第6,但房价几乎低于所有二线城市,主要是因为重庆库存量足,没有热钱流入,且是房地产税试点区。东莞,虽然地铁也只开通了1条,但由于临深,是深圳的卫星城,因而其房价高过了许多强二线城市。再如青岛,轨道交通线路也不多,但中心区房价非常高,主要是人口和环境溢价,厦门更是如此。

尽管轨道交通不能和房价之间形成准确的函数关系,但是正相关。地铁多的城市,其楼市潜力值得长期看好,因为正如文章开篇说到的,地铁建设运营的两个基本条件是经济和人口,这两个不达标,建设和运营轨道交通无从谈起,而这两点又恰好是房价看涨的两个关键点。

因此,轨道交通排行榜其实可以粗略地看成一张楼市潜力榜单,我们应该多多关注所在城市的轨道交通规划情况,沿着轨道交通站点购房,一般情况下是不会错的。

1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