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规范住房租赁才能解决根本

天天快报  2017-05-26 17:10

[摘要] 回顾过往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大多聚焦于需求端,通过限购、限贷等措施来达到控制需求,从而达到调控房价的目的。短期来看,确实房地产市场得到了抑制,甚至是降温;但是,一旦调控政策放松,这部分被认为压制的需求将会更加猛烈的涌入市场,这也是为什么会出现越调越涨的现象一大重要的原因。

1

因此认为,调控应该供需相结合,侧重点聚焦在增加供应,从根本上解决供需矛盾,做到疏堵结合,建立中长效调控机制,平稳健康的过度我国房地产市场

众所周知,资本具有逐利性,一个行业利润率高于其他行业时,资本就会大量涌入,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解释,我国房地产市场一直以来过热的现象。按照这种理论延伸下去的话也就是说当房地产行业不那么赚钱自然就不会过热了。而房产吐槽哥的这番言论并不是无稽之谈,从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开始,管理层强调房屋的居住属性,打击房地产行业投机行为的态度十分明确;这一指导方针不正和房产吐槽哥的观点相契合吗?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认为,我们更应该总结过去的经验,减少甚至是抛弃短效调控措施,更加注重中长效机制的建立,从根本上解决供需矛盾,让我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的发展。

1

从去年底持续至今的这轮调控中来看,“购租并举”或许是我们开启中长效机制,确保市场平稳发展的一把金钥匙。长期稳定的租房市场,有利于更多百姓完成“安居梦”,对楼市平稳发展所起的作用也显而易见。

据估算,我国城镇租房人群大约在2亿左右,人群主要以外来务工和年轻一族为主。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发展,这一数量势必进一步增加。因此,房屋租凭市场潜力之大不用多说。

但目前的市场情况可以用混乱来形容,打开搜索工具,输入“中介”一词,弹出的负面消息目不暇接。这样一来,行业无法健康发展,想要靠房屋租凭来达到缓解供需矛盾,抑制房价过快增涨的目的就无从谈起。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来解决这一问题呢?

江苏六城市试点“购租并举”破解住房租赁痛点

以江苏省为例,此前江苏省南京、苏州、扬州等6个城市被确定为试点对象,要求相关部门通过结合本地实际,开展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相关试点工作。房产吐槽哥注意到,这些城市大多具有经济发展基础较好、人口导入较快、市场需求旺盛等特点,房价上行压力大,保障楼市稳健发展任务相对来说难度较大,确保住房租赁良好有序发展的需求也尤为迫切。

可以说,这样的试点十分有意义。管理层对租凭市场进行规范,倡导房企利用已建成住房或新建住房展开租赁业务,不仅有利于租凭市场朝规模化、专业化发展,而且还能促进楼市平稳消化库存,保证市场健康发展。

1

不过,与销售房屋相比,房企做“房东”进行房屋出租业务,房企资金回笼的速度势必减缓,如何提高企业积极性,鼓励房企展开租赁业务,显然还需求政策细化考量,让更多官资本介入专业化的房屋租赁业务,也需求优惠政策的推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