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别总是痴迷于立竿见影的“楼市拐点”

北京商报   2017-06-07 15:11

[摘要] 近期,一大波北京房价“拐点”的消息来袭,有说北京房价下降20%,有说学校周边房子直降100多万元,有说千万级二手房降价超过200万元等等。一夜之间,被笃定认为“大而不能倒”的北京楼市就好像撑不住了。

自“3·17”新政以来,短短两三个月间,北京楼市从卖方市场变为买方市场,预期反转之快,让以前的历次调控都相形见绌。就在不久前,北京楼市在一个月内第四次“变相加息”,杠杆基本要降到地面了。这也使得北京二手房交易创下2015年2月以来的,购房需求被明显抑制。

北京房价的确在降,而且趋势也是如此,特别是相对于今年2-3月的猛涨,回调的空间很大。但要说现在房价就已经一溃千里,不是智商感人,就是忽悠流量。所谓的20%和百万降价,毫无疑问都是局部和个案,之所以被无限放大和反复炒作,盖因人们都习惯了用情绪思考问题,而非逻辑和理性。

房地产市场经过十数年的发展,绑紧的不仅是地方财政和银行贷款,还有日渐庞大的中产阶层。这些年,尽管对高房价的咒骂从未消失,但不可否认,房子的相关利益者不在少数。从政府到市场的共识一直都是合理增长,从来都不是腰斩和断崖。即使今年防范资产泡沫的压力空前严峻,房地产市场也是以稳为主,因为防范大起大落同等重要。

对于北京以及楼市,重要的不是立竿见影的“变天”和“拐点”,而是稳定预期的长效机制。这一轮楼市调控相对于此前的历次调控,虽然更为凌厉,但仍只是程度不同,行政手段开路,货币去杠杆徐行,还是在“限”字上做文章。“限”是双刃剑,在迅速冻结需求和价格的同时,也蕴藏着日后大幅反弹的风险,毕竟中国经济有个挥之不去的心结,那就是稳增长。

货币和杠杆,是理解当下中国楼市的关键词。只要中国经济仍在“L型”底部逡巡不前,仍没有找到新的增长方式,仍无法摆脱对旧增长模式的路径依赖,那么就难以摆脱对房地产的倚重和依赖。放之四海,但凡新旧增长引擎换挡之际,正是宽松货币和低利率政策滥觞之时,这是所有转型国家都要面临的“赛跑难题”,即改革与泡沫的赛跑。如果市场没有出清、开放和活跃到足够程度,实业就将持续过剩和低效,无处可去的流动性都将进入到资本资产市场增值保值,吹大泡沫。这个过程,尽管人们心知肚明,但也无法阻挡自己也参与其中。

因此,楼市调控和金融去杠杆,不过是硬币的一面,另一面则是经济增长的速度和质量。即使是以土地、税收等新供给为主要内容的房地产长效机制,也必须嫁接在经济增长之上。只有我们打开经济增长的新空间,形成能够吸纳大量要素资源的新池子,楼市“变天”的环境才不会像当下这般动辄得咎、投鼠忌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