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三四线城市的房子无人问津?中西部县城现天量库存

鬼斗   2017-06-21 14:09

[摘要] 近几年来,中国的城镇化进程不断加速,无论是一二线城市,还是三四线城市,都在加速城市扩张。尤其是三四线城市,之前城市化水平低,在这一轮的发展中,一边进行旧城改造,一边兴建新城区。

3以笔者的家乡为例,在老县城的东南新建了县政府,同步开启了新城区的建设。去年过年回老家,去了一趟县城,发现到处都是高楼大厦。上高中的时候,全县城超过10层的建筑屈指可数,而现在,低于10层的反而少见了。

不可否认,城市化进程离不开房地产市场的支撑。在“造城”运动过程中,开发商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政府部分通过出让土 地获取资金,而开发商通过卖房子获取,普通老百姓则购买新房改善了自己的居住环境与生活品质。

理论上,这是一个三赢的局面。然而,现实中却远未达到如此理想的状态。

与一二线楼市火爆、一房难求的情形相比,在三四线城市,尤其是中西部的小县城,很多新建的楼盘几乎无人问津,空 置 率高达50%以上。天量库存正在拖累中西部县城经济的发展。

4

房子作为一种商品,也存在供需是否平衡的问题。城市的人口不断增加,购买力就强,房地产市场也就更加繁荣。目前一二线城市以及东部经济较为发达的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总体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因此,在这些城市买房不但要有一定的经济基础,还要有买房的资格,否则,有钱也不一定能买到房子。有的城市,购房者为了能够选到房子,都要额外加钱购买选房号,以便能够在开盘时提前选到房子。由于开发商的操作问题,也爆出了“假 摇号”的丑闻。

2

但是,在中西部的县城,由于人口增加幅度不高,或者处于净流失的状态,而近几年上马了众多房地产项目,导致新房市场明显供过于求。而且,今年的投资、投机性需求明显受到了抑制,炒房者也基本消失,这部分购买力也没了。因此,才会出现房子无人问津,甚至有的项目已经烂 尾的情况。

1

一边是供不应求,一边是供过于求,这是目前房地产市场的困局。笔者认为,要想改变这种局面,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要加速中西部地区经济的发展,平衡各个区域的资源配置,避免部分资源过度集中与某几个城市或者区域。当然,要做到这一点,确实很难。

对于购房者而言,买房时也可以多考虑一下自己的老家,不一定非要挤到一二线城市去买。毕竟,现在在一二线城市买房,成本高、压力大,自己的生活质量也会降低不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