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线城市房租真的很高吗?

金融界理财频道  2017-08-04 13:00

[摘要] 如今,漂在一线城市的年轻人有很多。虽然他们在这里并没有房产,但更多的工作机会,完善的基础设施,丰富的文化生活吸引他们留在这里。最近几年,一线城市房价涨幅迅猛,房租跟着房价也水涨船高,不少人开始抱怨高房租影响到了自己的生活质量。

那么,一线城市的房租真的很高吗?

最近,易居研究院的一份报告引起了大家的关注,这份名为《50城房租收入比研究》的报告显示,一线城市租房收入比严重高企,北京为58%、上海为54%,深圳为48%。如果按照这份报告中的数据来看,在这三座城市工作的人们要用近一半的收入来支付房租。

过去,漂在一线城市的人们在抱怨房价涨得飞快,如今房价的涨势稍微有些停下的趋势,房租却又涨了起来。这份报告在这个时点出来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很多人开始感慨,不仅买不起房子,如今连租房都快租不起了。

房租的高低通常是与房价有一定的联系,当前我国一线城市的房价是公认的高,判断房价高低可参考的一个数据是租售比,北京、上海、深圳的租售比均在1:100左右,也就是说一套价值500万元的房屋,一年的租金普遍在5万元左右,折合成年化也就是1%。这个房租年化在世界范围内都是比较低的,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大部分的房租普遍在4%-8%。

存在即合理,中国当前低房租有其自身的道理,也符合当前的中国国情。但经济也有其自身的规律,价格终究会围绕价值上下波动,偏离合理水平的房租也将会回到合理水平。

低房租之下,未来房租可能会有两种演化,一种是房价大幅下跌使房租回到合理水平,另一种是房租补涨把房租拉到合理水平。

房价下跌的概率有多大呢?房子在中国有着特殊的意义,在货币发行不再与黄金直接挂钩的时代,房子在中国更像是货币的锚,通过房子派生出来的货币嵌套在经济的每一个角落,这使得中国经济对房价的下跌非常敏感,这也是为什么就连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提到要稳定房地产市场。所以,房价大幅下跌在中国是一个小概率事件,寄希望于房价大幅下跌将房租拉到世界普遍水平是不现实的。

房租补涨的概率有多大呢?房租的涨跌通常是和平均收入水平挂钩的,只要中国的经济还在往前走,人们的收入水平就会逐渐的提高,房租的价格也自然会往上走。如果此时政府再能把虚高的房价控制住,那么租售比就能逐渐回归到一个合理的水平。因而,这种使租售比回到合理水平的方式是对经济伤害的,也是最容易实现的一种方式,但成功的关键是政府对房价的调控能力。

如果再从房租收入比来看,纽约、伦敦这样的发达国家大城市,其房租收入比普遍在50%左右,纽约的房租收入比更是接近60%。再如越南胡志明市、柬埔寨金边市等东南亚国家的核心城市,其平均值的房租收入比则更是高得吓人,胡志明市和金边市的房价普遍在2000美元/平米左右,一套50平米的小公寓租金普遍在800美元/月左右,而当地的人均收入却远远低于我国一线城市

所以,在房价被控制住涨幅的今天,未来租金上涨是一个必然事件,而这背后的决定因素是中国经济是否会继续向前发展。中国经济当然没有问题会继续往前走,所以房租上涨是个大概率事件,这个事还是要心平气和的来看。如果非说有什么减少烦恼的好办法,那唯有提高自己的工资水平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