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毕节市凝心聚力扶持微企 求真务实促微企壮大

毕节市工商局  2017-08-11 15:56

毕节市按照“扶持质量不断提升、政策落实更加精准、市场活力深度激发”的原则,将扶持微企发展与决战脱贫攻坚相结合,不断创新服务方法、优化扶持体系、提升保障水平,推动扶持政策向农村聚焦,鼓励农村返乡农民工、大学生等回乡创业就业,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形成了扶持和培育微型企业加快发展的良好环境。截至目前共扶持发展微企10300户、带动就业6.2万人,拉动民间资本投入21.73亿元,兑现财政补助资金3.6亿元,兑现税收奖励398万元,金融支持4.8亿元,吸纳2.4万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

一是在如何“扶得好”出实招:在顶层部署上持续发力。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扶持微型企业发展,坚持高位推动,成立了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扶持微型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了“政府为主、部门协同、社会参与、扶持发展”工作机制。强化政府统筹协调部署,将微型企业扶持发展工作列为政府十大民生工程和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来抓,强化对各(县)督查考核力度。同时,加大政策兑现力度,提高政府公信力,持续激发“3个15万元”微型企业政策扶持杠杆效应。在发展路径上持续发力:注重政策扶持与产业集聚相结合。通过引导微型企业进园区、进标准厂房,扩大园区扶持微型企业数量,逐步实现了园区企业“成熟一户、扶持一户、应扶尽扶”目标。毕节市小微企业创业一园、二园自创建以来,吸引62户企业入驻,享受“3个15万元”扶持政策的微型企业达44户,占入驻企业的70.9%。重点打造的微型企业省级成长示范基地(七星关区电子商务产业园),入驻微型企业66户,享受扶持政策达18户。注重质态提升与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扶持微型企业发展嵌入到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重点围绕本地支产业、优势产业、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的发展来确立重点扶持产业,把本地重点扶持产业牌子做大、形象做优,扶持重点行业微型企业6506户,占微企总数的63%,涌现出了以毕节市彝姑娘特色食品开发有限公司、毕节市黔荞食品有限公司、大方县高光彝风漆器工艺制品厂等为代表的特色食品生产、民族手艺加工、中药材加工微型企业产业集聚板块。注重创业就业与农村脱贫攻坚相结合:将扶持微型企业发展工作与农村经济发展、小城镇化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异地扶贫搬迁、农村“三变”改革“聚焦”等有机结合,整合资源、集聚要素,扶持一批乡村优势品牌的微型企业,鼓励农村留守人员、返乡人员开展自主创业,实现脱贫致富。2012年以来,吸纳2.4万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促进了我市农村劳动力资源回流;扶持民族手工艺产业121户,涌现出一批妇女手工艺蜡染刺绣的产业带动人,带动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20户,在织金县形成了“蜡染刺绣创业一条街”。

二是在如何“扶得准”想新招:找准数据源。对全市34万市场主体进行数据分析,筛选企业17511户,通过实地走访企业经营活动,对符合条件的企业集中开展帮扶培训和一对一服务。找准“潜力股”。通过召开“微企+商标+电商”发展工作推进会和打造省级扶持微型企业成长示范基地,带动我市农特产品企业走“微企+商标+电商”发展之路,努力提升了我市农产品价值、促进了农民增收、农村繁荣、“黔货出山”。找准“突破口”。重点打造“两园一街一村”创业创新示范引领基地创建,即:一个微型企业创业园、一个微型企业孵化园、一条微型企业创业示范街和一个微型企业特色村,将其打造成有特色、有亮点、成规模、聚人气具有示范效应的微型企业集聚示范区和产业示范带。抓住产业链条上的核心产业开展工作,形成由上游原材料加工到下游销售消费汇聚成的产业园区、观光景区、服务加工等产业链条。以建设创业街区为载体,推动现代服务业、餐饮业、旅游业等第三产业数量和质量的有效提升。与异地扶贫搬迁人群集聚的优势和创业就业的需求为载体,以将微型企业“3个15万元”扶持政策与异地扶贫搬迁人群创业就业需求有机结合。以发展特色村为载体,推动乡村休闲旅游、现代山地高效农业,特色手工艺产业发展。形成能够以创业带动就业、生态带动产业发展、特色带动市场活力,助推地方经济发展增速快、聚人气、百姓富、家乡美的微型企业新发展。

三是在如何“扶得起”谋实效:抓政策宣传覆盖。在毕节日报、毕节电视台、毕节市政府外网、广播电台、微信平台等各级新媒体上,全面解读政策规定、申办条件和申请程序,力争使每一个微型企业都愿申请、能申请、会申请政策扶持。全市共发放宣传手册20万余份,报刊专版宣传56版,电话短信宣传34万余人次,开展专题宣讲培训126场次。提升服务效能。针对原扶持微型企业工作中存在的受理渠道不畅、服务流程不畅、部门协作不畅等服务“痛点”,通过对“实施方案”的优化和科学制定“评审细则”标准,做到服务流程精简,评审细则精细、申请流程精准,打通了关键环节,提高了服务能力。精准服务,为我省先进个体商户24户,先进个体工商户开展定制化服务,为发展前景好的个体工商户,产销发展规模化,企业打造“个转企”、“小升规”梯度培育机制,近来年扶持微型企业“小升规”74户。引导品牌发展。结合品牌培育战略,将微型企业品牌创建纳入“一县一牌、一村一标”工程和创建驰(著)名商标品牌梯队,现已引导微型企业获得注册商标323件,围绕我市织金竹荪、毕节白萝卜、毕节大蒜、大方漆器等9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扶持微型企业发展壮大产业规模。建立回访制度。组织微型企业参加各种会展、产品产销会等活动,开展企业成长情况跟踪回访、年报服务、资金兑现专项回访等活动,实现户户见面、专人定点帮扶等,帮助微型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以高效的服务环境促进微型企业发展壮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